跳到主要內容

【隨走隨記小遊記】國立科學教育館 為了仿生展而來! 原來我們的世界是這樣

有一天,就覺得很想知道最近有甚麼好玩有趣的地方有展覽

想說~有事沒事裝點樣子吧~

寫一篇會讓人覺得『哇喔喔~~文青~』的東西

沒有啦~~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看展覽!

尤其特展類的,不論是藝術的還是科學的、還是其他議題

我都覺得很有趣,那是我靈感來源之一!
(科教館一偶,這是一個LOGO,也是一個跟民眾互動的遊戲)

所以我上網看一下,看到這個網站


仿生-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Biomimicry-inspired by Nature



立馬燃起了我的科學魂,

二話不說就衝過去了....後來才想起來,那天有颱風警報

淋了點雨,不過真的覺得自己好浪漫

為甚麼我會想看這個展呢??

全是因為他-泰奧揚森(Theo Jansen)

一個荷蘭的藝術家花了20年做出這樣的仿生獸


然後我就對這個主題好奇不已!!


甚麼是仿生"一開場就放在入口,
簡單明瞭的帶出了這個展,想要對觀眾訴說的概念!


入口的影片,概念清晰的講出仿生這個議題,大自然本身就是偉大的工程師、科學家、我們應該向他(大自然)學習


接著~我"欣賞"了很多很多的現實生活中的已存在的技術

例如說"魔鬼氈"的由來

瑞士工程師喬治.德.麥斯楚在一次打獵回程中發現自己的狗狗跟他自己身上黏著鬼針草、所以運用了這個植物的特性、發明又改良,最後就是我們都知道的"魔鬼氈"了! 


還有甚麼大象的鼻子、魚群創造出來的電流
(電的生成、看完整個館子,都沒有看到用愛發電這招、不要再亂講話囉)


還有未來仿生技術會是怎樣的子的發展等等,非常具有建設性的議題
(鳥是怎麼飛的呢、很古老的仿生議題,達文西手稿中很經典的一頁)
閣下真的以為~只是這麼單純走走看看的展覽嗎??

還有太多太多展示了、
因為這是4大區塊組成的特展
動物給的靈感
植物來的啟發
從自然環境找解答
還有!!!

主題式挑戰工作坊-

1.翅果飛行器 挑戰工作坊
2.結構設計 挑戰工作坊
3.機械手臂 挑戰工作坊
4.永續城市 挑戰工作坊

讓小朋友動手吧,說不定妳家小朋友才是救世主

這次故意不準備太多照片、
因為 Eason希望大家自己走一遭、發現自己的心得
這一篇完完全全沒有收費、就是分享囉(笑)

因為一個很有趣的設定:
售票處在5樓,特展在7樓,
所以我的玩法攻略是這樣!!

買完票、直衝7樓看仿生展、旁邊還有"飛天小女警特展"
要不是時間不夠,林北早就去看小女警了 :D
然侯一路看看看、回到1樓 ,看一下電影時刻表、活動時刻表
他們的節目真的很有意思


(拍得有點不清楚...沒關係!! 他們官網很清楚)

最後當然要到B1啦,不飽餐一頓怎麼行!! 
我去的時候是真的很晚了、服務員都在拖地了...

只好去調戲可愛的小龍龍了


(總覺得他需要一些特訓...好卡)



你覺得生活不如意嗎?

這裡給我一個啟發: 向大自然尋求答案吧 ,我們本來就是其中一環
(今天打一堆、只有這段話是我內心深處的回音阿...)




參觀地址: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地址:臺北市11165士林區士商路一八九號 

參觀資訊

展覽日期

105年12月15日(四)-106年8月31日(四)止
本展覽於開館時間提供參觀,配合休館日 無開放

展覽地點

本館七樓東側展覽廳

票價資訊

持當日有效常設展票即可進入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箱文】UGears 達文西密碼鎖 簡單但不失大方

前言 相信對達文西有點了解的朋友應該知道 達文西真的是一位很瞭不起的發明家 不過,谷哥一下卻發現 吚??! ! 達文西密碼鎖竟然第一次現身是在 2003年美國作家 丹·布朗 所著作的小說「達文西密碼」中 (相關閱讀) 藏密筒 但是這個有趣的裝置、已然成為一個動腦解謎的象徵物品了! 正文  這次的盒裝一如既往! 白色、簡約、字一堆 (最近真的很想學俄語,哪裡有學生老師都很正的補習班呢? :D  ) 這次打開發現裡面只有兩片木板、跟一些牙籤而已, 感覺就很Easy~~應該家裡的小朋友多點耐心 爸爸媽媽陪著組合,很快就可以完成的呢 (我今年28歲...我爸媽不會跟我玩這個) 開箱後看到的內容物↑ 這次的密碼鎖真的構造簡單、但是巧妙 上圖是"底部"跟"筒身" 鎖片的部分!!  比起上次的保險箱的設計簡單非常多! 沒有甚麼複雜的公式了 總共3個鎖片A片B片C片 順序的部分參閱說明書 A片密碼設定為1的話,就把木板的凹槽對準鎖片的"1",然後固定好就設定好囉! 剛剛有人提到A片嗎? 最重要的一個提醒: 你想設定怎麼設定都可以! 這種設計就是三個鎖片的凹槽處連成一線 鎖就開了,非常簡單 但畢竟這個只是個模型玩具、她要跟換密碼真的不容易喔 建議一開始就想好要多少! 不然之後想改會很悲劇...↓ (為了改密碼分離了鎖片跟筒身....結果造成底部的卡榫斷掉三根....) 隨著說明書的頁數、我們現在做好了三個部分 組裝再一起就完成囉!! 好可愛的感覺,送女生應該超合適的 就一個巴掌大已 對準後開鎖~ 後記 這個真的是UGears系列中算簡單的作品了,沒有運用到橡皮筋、也沒有上蠟,就這樣完成它了,只是為了改密碼弄斷卡榫真的滿傷心的 哈哈 難易度: ** (五個*為滿分) 商品連結: 大小鎖之鎖的謎團套組 (Big and Small Lock Set)    

【開箱文】UGears保險箱--經典亮眼厚實

如果Eason有女朋友.... 我現在應該早就被打殘了 手指頭斷掉好幾節 因為我又買UGears來玩了 當初就是因為誠品裡面有這個保險箱的樣品 讓我目不轉睛,可惜當初那間店沒有現貨.... 我真的相信他這個外型,已經很多人要剁手指了   這次的說明書怎麼感覺好漂亮?? 一樣幾片木板、一把牙籤、一條橡皮筋 這次零件都不是很小的那種 很容易就可以從板子上面拿下來了, 所以~~慢慢來,別折斷了 第一步就是完全造著說明書 把箱體作出來 小提醒,板子上面都有標示I ,II ,III ,IV, 這個作品非常注重上下左右的關係喔 裝錯方向要趕快修正 不然就麻煩到家了 完工的箱子,內部空間真的不錯耶! 如果我有很厚一疊鈔票我一定很樂意塞進去 接著就是要把這些飾片裝到箱子上囉 放大特寫一下   開始製作保險箱的核心 鎖片組,這部分一定要很小心地作喔 建議先完全參考說明書的步驟 免得到之後密碼是多少自己都算不出來 因為我作的時候就是這麼....自以為數學好  哈哈,不過也間接證實密碼可以自訂 文章後面會告訴你們 牙籤先別急著剪斷!! 說明書這一頁上面說的是原始的秘密跟如果想要設定其他密碼的作法 看不懂沒關西、目前先知道 完全步驟照作的密碼是"321" 向左轉到3、向右轉到2、向左轉到1的這種順序  開始製作"門"的部分囉 牙籤這個時候剪斷就好 最後作出"$"的時候就代表快完工了 門的轉動軸我用了比較特別的方式! 這款模型還是很強調上蠟潤滑 但是門軸的部分孔洞這麼小怎麼辦呢? 我就把蠟燭點燃 滴蠟上去到那個圓孔裡面 小心不要燙到自己喔 赫然發現被蠟滴到好像不會很燙耶 一直想到謎片的劇情 然後再套上門板的轉軸上面互相摩擦,幫轉軸打蠟,就很滑順囉 接著就是造順序把門裝上去,再把剩餘的飾片、裝飾 完成後,就大功告成囉 後記: 關於密碼,密碼到底要怎麼自訂呢?? 哥我就是天生反骨